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公告:「樂高積木中文論壇」暫時關閉

原本在這個月初,我提出關閉「樂高積木中文論壇」的計畫(http://www.twlug.info/forums/viewtopic.php?p=88347)。關站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討論區需要租用虛擬主機與支付網路流量費用,對我個人而言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此外這幾年來,我因為生活形態的改變,不再像以往有那麼多的時間專著在網路活動上,再者網路技術進步,有很多可以取代 phpBB 討論區的方案,因此漸漸的有了關閉論壇的計畫。

之前就已經在Google Groups 上成立了討論群組。這個是透過email直接發信,也可以直接在web 上瀏覽,但是台灣人接受的幅度似乎不高,從成立到現在,幾乎都只有我自己主動發言,跟預期的效果有些落差。不過這個服務非常好用(能直接透過email瀏覽、回應的,對於忙碌的上班族特別好用,因為可以利用很多零碎的時間,例如等人、坐車時處理),而且免費,因此我還是會持續保留這個服務。
(相關說明:http://www.twlug.info/

另外我們也成立了 Facebook 粉絲專頁  。這個的好處是很多資訊可以透過facebook傳遞給有興趣的人,同時還可以輕易分享出去。

不過「樂高積木中文論壇」自成立以來,累積不少精華文章在裡頭,就這麼放棄也著實可惜,因此自從宣布關站計畫以來,不少朋友紛紛向我表達關切之意。最近與許多人討論之後,傾向維持原論壇資料庫,但會員使用制度將做調整。

目前我正計畫先將資料庫進行備份,所以從2010/12/30開始,「樂高積木中文論壇」將先暫時關閉,待整理好後將再公告。

但TWLUG(台灣樂高同好會)的主要入口網站 http://www.twlug.info 並不會關閉,且日後依然會透過以下三個主要的管道發送資訊:
1. Blog: http://twlug.blogspot.com/
2. Google groups(網頁型討論區):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TWLUG_General
其他討論區詳情,參見 http://www.twlug.info/
3.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TWLUG


若各位有任何資訊需要討論,歡迎使用 Google 討論群組,或者發email給我: yuchen.shih@gmail.com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恭喜Rack911代表Pockyland 擔任樂高大使

雖然這還沒正式發佈,不過我已經在樂高大使的討論區中看到Rack911代表Pockyland擔任樂高大使
背景說明 - 從明年2011年開始,樂高大使的遴選制度已經改變了。

以往都是採取個人報名、LEGO fans寫推薦函,最後由樂高公司總部遴選樂高大使。
這樣子的話,不見得每個樂高迷組織都會有代表參加,也不是每個提出申請的人都能當選。例如去年跟今年,台灣區就是只有我以TWLUG(台灣樂高同好會)的名義擔任樂高大使。

這個流程已經進行了七屆,但從明年2011年開始(也就是第八屆),新的樂高大使產生方式完全改變。首先是由樂高迷組織提出申請【參加樂高大使活動】,並且按照樂高公司的要求,提出關於這個組織存在的證明(ex. 人數超過十人,成立超過一年、舉辦過哪些活動)。一但樂高公司同意這個組織參加樂高大使的活動,那麼樂高大使就由該組織自己提出。樂高公司會要求每個組織必須每半年提供該組織的活動狀況(例如聚會,或者是討論區的網路流量),若該組織審核通過就可以繼續派代表參加。同時樂高大使不再有擔任年限的問題(原本是每人只能連續擔任兩屆),因為要派誰代表該組織擔任樂高大使,那是該組織的事情。該組織可以任何時間換代表,或者是一直都由同一人擔任。

簡單來說,樂高大使不再是由樂高公司遴選,而是由各自的樂高迷組織自行選出代表參加。樂高公司只負責審核該組織是否有資格派代表擔任樂高大使。

這個活動的好處是,各樂高迷組織都能夠有自己的會員擔任樂高大使,幫忙樂高公司推廣、宣傳消息、參加活動。

OK, 背景介紹完畢,再來是恭喜文了。

今天已經看到在樂高大使討論區中,有公告2011年樂高大使的名單,其中Rack911是代表Pockyland 參加。因此也在此恭喜Pockyland 順利加入樂高大使的活動。這對於將來要傳遞資訊會更方便。也替 Rack911 加油,因為其實樂高大使說得好聽,但其實就是【樂高義工】啦....長久以來Rack911辦了許多服務樂高迷的活動,日後顯然會有更多事情要忙,加油囉!


附帶一提,台灣目前就是我跟Rack911擔任樂高大使,而香港是由HKLUG的 Andy 代表。日本則是 YOSHIKAZU SAITO(這位也是高手,上過電視冠軍的)

再多解釋一點,對於組織的定義,樂高公司提供兩種身分。一種是LUG(LEGO User Group,樂高使用者群組),意思是有實體組織。目前TWLUG跟Pockyland 都是以LUG身分報名。另外一種是線上群組(online forums),例如 Bricklink, MOCpages, LUGNET, Brothers brick 則是以此報名。LUG 必須提供會員數、實體活動資訊,online forums 則是提供網站數據資料。至於一個地區以多少LUG報名則無限制。例如美國就佔了最大宗(光不同州的LUG就夠多了),而加拿大光Ontario這城市也有三個LUG報名。

樂高大使的名單,最後應該還是會由樂高工司在網路上公告,不過Pockyland 的部份是已經確定的,所以還是先祝賀Rack911囉~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