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LUGBULK - 樂高公司專案

八月份的時候,樂高公司對大使們宣布了一項新的計畫,就是提供俱樂部訂購大量零件的方式。

原因我想很簡單,應該不只是我而已,也有其他人向樂高公司反映,在當地要購買足夠的零件來製作MOC十分困難。

買10顆同樣的零件很容易,去店裡挑一、兩盒積木就有了。買100顆,大概就得上網路找,通常要去 Bricklink 。買10000 顆,頭大了,Bricklink 上可能沒有任何一間店提供足夠的量。

所以東市買馬、西市買鞍的困境,就出現在可憐的樂高迷身上。

樂高公司聽到大家的呼喚了,所以他們今年推出這個「LUGBULK」的計畫。LUG 就是LEGO User Group(樂高使用者群組),BULK 就是英文單字,意思是「大量」。組起來,就是讓樂高社團能夠購買大量零件。

LUGBULK 算是樂高公司與使用者合作方案:公司提供大量(便宜?)的零件,讓樂高迷可以不受材料之限制來創作,並且舉辦展覽(來替樂高公司宣傳)。

訂購 LUGBULK 的人,也必須完全遵守,這些零件不能轉賣的原則,同時還必須提供自己的基本資料給樂高公司。


但是也因為這是頭一次舉辦,所以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1. 零件價格不知
買房子要看地點,而買樂高零件看什麼?價格!價格!還是價格!
眾所皆知(也許不是,但這是現況),shop@home 上的 PAB(pick a brick)十分昂貴,大部分的零件都比 Bricklink 上的平均售價還高很多。尤其是前一陣子漲價之後,哀鴻遍野,因此大家都對 LUGBULK 的價格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但樂高公司當然瞭解這個問題啦!他們說保證會比外面的價格便宜。但這種保證在還沒報價之前,大家都先聽聽就好。要是真的能以秤斤來批發,大概全世界樂高迷都會感動地趴下來跪拜了 :p

2. 零件運費不知
零件是從丹麥寄出來的,所以肯定要花國際運費。船運等很久,空運很貴,亞洲的樂高迷心裡七上八下,就怕零件很便宜,卻栽在昂貴的飛機票上。

3. 零件種類不知
樂高公司沒給能買的零件清單,反而要樂高迷自己列出想買的種類。要死了,一年有那麼多種零件,買的人也就算了,最慘的應該是負責整理資料的人...

不過這對買家沒有太大影響。自己需要什麼零件,大概上網一查都會知道。只是想買的不見得有現貨提供。

4. 報關
零件進來要怎麼報關?兒童玩具要檢驗、貼標籤。這也會死人,而且肯定沒有人要替那幾萬顆零件貼標籤(什麼,沒有幾萬顆?怎麼可能!沒幾萬顆幹嘛不直接去 Bricklink 買就好!)。

以上是我自己親身經歷,所以當下立刻決定:我還是用「塑膠零件」進口好了。那就免去檢驗玩具、買標籤、貼貼紙的這些步驟。不過塑膠零件要交 5% 關稅。

5. 零件種類有上限
初期階段,樂高公司限制每個俱樂部能買的最多只有 100種不同零件。幸好到時候哪一種能買、不能買,是由樂高公司決定而不是我.... ^^;

6. 貨到之後怎麼分裝
零件到了之後,怎麼分裝?訂購的時候,甲乙丙丁四個人都定了同一種零件,但是數量不一樣。到時候要怎麼分零件?算重量?誰來分?幸好這些應該花錢就能解決了!只是分零件的人應該就會分到眼花撩亂...


以上都是目前已經想到的問題。不過撇開這些技術層面,我想還是先告訴大家,有興趣的人可以擬定你們的「wish list」(許願清單)。零件的名稱,原則上以 Bricklink 上的敘述為準。在本週末我會公告訂購的方式,到時候再將訂單給我及即可。



1 則留言:

  1. 真的是辛苦你了!如果真的可以大量有便宜,那就可以考慮我學生畢業美展,就可以搞個樂高藝術創作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