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女孩子為什麼5歲之後不玩樂高?

最近樂高公司詢問樂高大使的意見,想瞭解客戶們停止玩樂高的原因:A Life Long Experience

我個人認為女孩在5歲左右離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5歲是 Duplo 與 System 的分界點。樂高在 System 部分根本幾乎是為了小男生而設計的,千篇一律是汽車、怪手、飛機、戰爭、動作等。光看人偶比例是男:女為 10:1 左右就知道了。在 Duplo 系列中,則是十分貼近生活,還有女孩最愛的辦家家酒專用「娃娃屋」。

女孩子喜歡 decoration,娃娃屋內有豐富的家具,十分適合小女生玩辦家家酒。但一旦進入 System 系列,這些全都不見了。而我每次看到 System 系列的警匪追逐、消防、城堡戰爭等,還是倒足胃口,更別提小女孩了。

我記得當我還是個小女生的時候,我們最大的樂趣,也是花最多時間的遊戲,就是辦家家酒。即使我已經是個大人了,但每次看到佈置精緻的娃娃屋,都還是會忍不住探頭看一下,幻想要是我小時候看到這個會有多興奮。

Duplo 的娃娃屋非常可愛,除了有漂亮的房屋正面之外,還有客廳、浴室、臥室、嬰兒房、廚房等,一應俱全。家具更是 Duplo 的重點,在 System 中從未出現的馬桶、浴缸、吸塵器,更是令人大吃一驚:原來LEGO也會出這種東西! :p

舉例來說:

4966 - "Doll's House" 房子可以有數種變化:
vs.

有鍋子:


吸塵器:



5939 - "Family House"

裡頭還有嬰兒車、鞦韆:


除了這些現成的設備,鞦韆、公園設施等。在Duplo 最常出現的配件是小花,但在 System 裡最常出現的應該是槍吧!(把 Star Wars 也算進來,肯定是了)

我不是建議樂高公司在 System 中也照樣出一堆家具,那樣反而失去 System 中組合的樂趣。但是我相信很多物品是可以透過組合而成的。最簡單的,例如 Duplo 9231 "Playhouse" 中的長沙發:





這種東西絕對可以利用現有的 System 組合起來,放在目前 Creator 系列的房子。就像很多 AFOL 已經發表的創作,房子的內裝絕對不是做不到,但樂高公司到現在為止,都還只將焦點放在「建築」本身,而非「佈置」。

我認識的大部分女孩子,對於去「佈置」房子的興趣,遠遠大於去研究房子的建築構造。儘管這幾年樂高已經漸漸開始改進他們的作風,出了幾套相當漂亮的房屋,但除了 4996 "Beach House" 之外,幾乎都沒有內部的裝潢。



也許有人認為,加了內部裝潢就會讓整個成本增加,反而造成負擔不起,但我個人覺得這反而不是問題,而可以學習 City 系列,以小盒方式補充。City 經常出一盒約100出頭的小人偶,當作城市系列的補充包。因此 House 也可以自成一個系列,例如將電冰箱獨立出來,成為另外購買的小盒。這樣反而大家都要買了,畢竟誰買房子不用裝潢的? 廚房家電、客廳沙發、電視,臥室的床鋪、衣櫃,還有浴室的淋浴頭、浴缸、馬桶(建議可以參考我的馬桶,看在我已經是樂高大使的份上,我權利金算便宜點)




以上只是針對 House 系列的建議。若要吸引女孩子回頭來玩積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主題必須貼近生活,或者是走可愛風。

生活的意思,是指你平常走在路上會看見的東西。樂高目前的消防演習,一年中不曉得發生幾次;一生中不曉得會遇見幾回警匪槍戰,但樂高竟然把這些當作 City 系列的重點!不是讓人深度懷疑樂高根本不想做女孩市場,不然就是這些設計師從小都住在全世界治安最差的都市。

真正的 City 系列,應該如同目前的城鎮生活,走在都市中,大部分看到的是商業活動,包括商店、小販、廣告、辦公大樓。再怎麼樣,兒童上博物館的機率,也比看見壞人在逃跑的機率高吧!那怎麼樂高都沒出過博物館?

我還記得以前有一個 Paradisa 系列,那可是以「超娘的粉紅色」作為主要色彩,內容不是人偶快樂地在商店裡吃冰淇淋,就是在海邊聽收音機、嬉鬧。原本大家都以為這是女孩子的最愛,沒想到最多的收藏家卻都是男人 ---- 我說的可不是小孩子,而是他們都長大成為正港的男子漢了!

Bricklink 的 Paradisa





可愛風十分難定義,但我想日本的電視冠軍「秋長」小姐則是箇中高手。如果樂高公司想瞭解什麼叫做「可愛」,第一件事情就是該趕快去錄用秋長,成為LEGO專屬的 set 設計師。

秋長在 Brickshelf 的網頁:http://www.brickshelf.com/cgi-bin/gallery.cgi?m=Sachiko

她在第一屆電視冠軍中,拿出一個蛋糕相框,現場來賓大為驚嘆,而我們這裡本地地樂高迷更是為之瘋狂:



蛋糕整體十分協調,用色鮮豔大膽,非常符合女孩子喜歡的色調。而小巧的水果造型、多層次的空間感,使內容豐富不單調。仔細一看,這蛋糕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有說明書,連小孩子都可以輕鬆上手,但是成品卻讓眾人驚豔不已。而這就是我想強調的:樂高應該多朝這方面發展,才有可能吸引女孩子。光是出一堆粉系列的積木,並無法將女孩子的目光留住。

其實要樂高公司針對女孩子特別去設計 System 系列的新產品,可能一時之間太困難。畢竟二十年來他們都是遵照著既有的模式去賺錢。但是也許一開始先朝「生活化」,就如同Paradisa 系列,至少增加女孩可以玩的機率,那麼之後想要繼續留住女性客戶,也不會太困難了。

當然,以上的部分我也都反應在樂高大使專用的討論區,我也相信樂高公司的人看到這些意見回應。不過樂高公司是否能採納這些建議?我想先給他們一點時間吧!

2 則留言:

  1. 我看法也是這樣

    其實說真的~只需要在包裝圖案改變一下即可!

    (ps就像雖然我前面文章抱怨lego digital透明材質不夠多難以組裝香水瓶 但我後來找到別的方法做了~不只一個組裝方法應該是樂高樂趣吧~想想小時候樂高玩具包裝不要出現太多槍炮彈跟出現在男生遊戲區或許我會一直玩到大~)

    拜科技之賜我不用花錢又可以繼續玩用3d,但如果要真的買來用我還有希望它們顏色可以更豐富一點,這樣作品就可以更細膩了!

    秋長有一個優點:女生在顏色方面細膩度會非常在乎,她不只在乎而且做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像這個彩色鉛筆一樣有500色就好了

    哈哈 當我瘋言瘋語吧!其實全部買純白自己噴漆更細膩但實在是太麻煩了!!

    http://info.felissimo.jp/contents/colo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