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A Life Long Experience?

這是由樂高公司的員工所提出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在五歲以前,男孩女孩都玩樂高積木。
五歲是一個分界點,小女生在五歲後就不太玩樂高積木了,而小男孩則會持續,不過也陸續在9到12歲之間漸漸不再玩,只剩下很少數的青少年會玩樂高積木。20 多歲後,才又有一些成年人回頭過來玩積木。
關於這些變化,樂高公司十分好奇究竟是為什麼。各位有任何的想法,也歡迎回應。

(以下由小騷貨所協助翻譯)
各位: 我正坐著想著... 放眼樂高社群我看見各個年齡層的族群享受著「玩樂高」. 在年紀較小的部份,我看到男孩們和女孩們和他們的父母親(直到5歲為止),然後大部分的女孩離開了 5歲到9歲之間我看到大部分的男孩們和他們的父母親依然都在 然後大約9歲到12歲之間男孩們也開始離開,只有少部份在青少年時期繼續玩 有些在20多歲的時候帶著新的熱情重新開始玩樂高 就是應該這樣了嗎? 更多大於5歲的女孩們在成長後將會更願意「玩樂高」嗎? 為什麼當大多數女孩離開的時候,某些女孩留下來了? 為什麼有些男孩(和一些女孩) 在青少年時期持續玩樂高? 為什麼大部分的男孩大約在9歲到12歲之間選擇離開? 為什麼有些在20初頭重新開始玩樂高? 這... 這裡面有很多的疑問哩... 接下來的75年,我想把範圍所小至 3~5歲的樂高玩家(男孩和女孩)而且持續玩樂高的 到底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呢? 這是跟人們的腦子怎麼運作有關嗎? 跟他們的雙親,家庭有關嗎? 跟他們的朋友有關嗎? 這可以說是這個人在某種關鍵時候的經歷所造成的嗎? 你覺得呢?

以下是英文原文:

Dear all - I'm sitting here thinking :). Looking around the LEGO Community I see people of all ages enjoying the "LEGO Experience". At the yonger end I see boys and girls and their parents (up to the age of 5), then most girls leave. During ages 5-9 I see mostly boys and their parents still. Then around age 9-12 also the boys start leaving but a few stay with the experience into their teens. Some come back to the LEGO Experience in their 20es with new passion. Is this just the way it is supposed to be? Will more girls older than 5 ever be more likely to enjoy the LEGO experience at a later age? Why do some girls stay while most are leaving? Why do some boys (and a few girls) stay with the LEGO Experience into their teens? Why do most boys leave around the age of 9-12? Why do some come back to the LEGO experience in their early 20es? Hmmm...

Many questions here... I'd like to narrow in on the LEGO user (boy and girl) who get into LEGO play around the age of 3-5 and stay with the LEGO Experience for the next 75 years! What is special? Is it something about the person, the way his/her brain works? Is it something about their parents, their family? Is it something about their friends? Can it be explained by some kind of defining moment this person has experienced?

What do you think?

1 則留言:

  1. 原來登入後就可以複製貼上了 我還寄了一封信給你呢~

    因為朋友幾小時前給我LEGO DIGITAL軟體,因為玩上癮瘋狂搜集相關資料,就來貴寶地了!我國小以前真的很喜歡玩樂高喔~

    我是平面設計工作者,大學念工業設計!如果還在念大學時這軟體就設計好我一定拿來替代正常3D軟體拿來當發想階段使用(一定會得到幽默分數的呀!)

    關於女孩兒5歲後為什麼不玩呢?我有一些想法,不過這有可能是我不瞭解樂高才產生的想法不是樂高公司沒有做到!

    1.女生天生對槍炮彈藥沒興趣~但市面上充斥樂高題材是戰爭之類比較多~

    2.女生對曲面,甚至是顏色會有高度興趣,很可惜花草零件不多,而且顏色也不夠多(希望LEGO DIGITAL可以像設計軟體一樣每個零件都調色票,這樣變化就會更多了!)

    PS我本來想用LEGO DIGITAL組香水瓶的,但透明色太少放棄!

    3.女生真的在立體概念似乎不太行,我念工業設計時真的沒見過模型做不好男生耶~這點我有一個模形很強學長跟我討論過,她說我倒因為果了~他認為是大部份女生小時候都不玩組裝遊戲關係,,但我告訴他回到老問題,女生天生對槍炮彈藥題材沒興趣~大部份玩具都是組裝戰爭題材為主

    4.我想真的可能是因為樂高包裝跟市面上充斥資訊大多是男生喜歡題材!所以大部份女生選擇放棄~但有些女生天生就是夠獨創大膽能拒絕刻板印象!


    為什麼二十初頭又回來玩呢?

    1.可能是我平面設計跟工業設計教育讓我接受另外一種想法,繪畫能力以及包裝訓練有助於立體組裝!當然也是長大以後認知能力變更寬廣,槍炮彈藥是別人組出來的,我可以組我喜歡的~(除了香水瓶外 哀~)小時候看到沒人組裝女生喜歡題材只是因為很少人這樣做罷了

    2.
    PS:其實大部份人似乎從小被制約只有少數人才能發揮創造力,由其是五歲之後越來越社會化,越來越多依大人眼光分聰明才智高下後,大部份小孩就越來越害怕表現,不表現就不會被評論!


    問題回到原點:為什麼持續玩?或回來玩?
    父母:我想這可能是發揮部份社會或性別刻板印象~但如果父母是精神意識較先進的人另當別論~

    朋友:因為我朋友給我LEGO DIGITAL軟體讓我重新玩它(由其是對沒有錢的年輕人來說這東西真棒)我朋友也是女生,平面設計師!

    然後換我想問你喔
    你覺得如果在玩具反斗城,女生芭比娃娃玩具那區放進用樂高組裝房子或是動植物,這些小女生在超過五歲以後會不會繼續玩樂高呢??


    然後拜託請電子工程師讓LEGO DIGITAL可以像繪圖軟體一樣調任何顏色跟透明度吧~~這正是DIGITAL優勢呀!雖然我知道這是參仿真的有賣的產品顏色來設計,不過如果能不拘尼的話更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