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樂高 LCP (專業積木大師)介紹與申請

想拿到 LEGO 公司「專業積木大師認證」的人注意了!

先來個背景說明一下:何謂LEGO公司認證的專業積木大師?這名字頗長,原文是「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簡稱 LCP。這是從幾年前才開始的活動,由私人提出申請,經過樂高公司認證同意後,LEGO 公司就會頒發一個證書給你,表示你的能力經過他們認可,以後可以拿著這張證書跟頭銜到處去招搖撞騙...喔,不是啦,是受到樂高迷的尊崇,並且獲得一般人無法消受的福利:買很多很多、真的很多很多,多到你無法想像多的積木。

好啦,我為什麼要強調那麼多的「多」?因為其實你不需要拿「LCP」這個頭銜,只要有能力,一樣可以在江湖上闖蕩;只要人家願意花錢,就能夠買到你的專業服務。但是如果當你想替客戶製作超大的積木模型時,例如需要同一種類的50萬顆積木,手上又沒有足夠的數量時,該怎麼辦?

OK,我知道在台灣的人比較幸運,我們有自產與「樂高積木相容」的積木,價格便宜許多,加上產地直銷,要多少直接做給你,取得速度當然快多了。但是運用上當然與樂高積木有點差別,而且種類肯定沒有樂高牌多(不然我們這些人幹嘛那麼瘋狂迷樂高?!)。

上 Bricklink/eBay 買?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一旦同種類的數量超過一個值(還蠻低的),幾乎不可能在一間店買齊。如果要靠做積木模型維生,不要說「東市買馬、西市買鞍」,我看只能這家買馬頭,那間買馬尾,至於馬腳則是現在缺貨中啦~

所以樂高公司看準這點,設計了「LCP」這個活動,讓你可以直接跟他們訂購。工廠是他們開的,要多少有多少,而且還不限種類(但絕版品應該是沒有啦)。

我講了這麼多,來點官方的說法吧:根據 LEGO 公司網站上,對於 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 有一頁專門的說明:http://www.lego.com/eng/info/default.asp?page=affiliates

當初會有「LCP」這個活動,主要就是建立在成年樂高迷(AFOL)社群上。由於有些人對於樂高積木有狂熱,而且技能高超,並且希望能夠以「積木創作」做為他們的工作或副業,因此樂高公司一方面提供證書的服務,一方面也把他們當作 LEGO 公司的事業伙伴(讓 LCP 自費到處幫 LEGO 公司作形象推銷,這招多高竿~~ :D),因此提供「LCP」的認證。

只要通過,你就可以將這張證書掛在你的網頁上,或者是印在任何文件上。下次要是在哪裡收到名片上印有這個的,就知道要馬上對大師肅然起敬喔!


目前最有名的 LCP,自然屬於紐約的「前」律師 Nathan Sawaya。由於律師身份與現在的樂高藝術家對比強烈,因此格外受到媒體注意。相關報導可以見這裡:http://twlug.blogspot.com/2010/03/lego.html



還有一位也是屬於第一批獲得 LCP 的名人則是 Sean Kenny。他另外一個身份則是「MOCpages」的站長。他也是紐約人,當初以做「紐約SOHO區」模型而受到矚目。他所創立的 MOCpages,是所有愛臭屁、想吸引全世界樂高迷注意的秀場(啊,我嘴真毒,可是這是真的啊。你在樂高積木中文論壇/Pockyland 上寫再怎麼多,也只有看得懂中文的人會進去。你只有去 MOCpages 上用英文介紹自己的作品,才能讓外國人知道你是何方神聖。當然 Brickshelf 也可以,但是只有一個ID,天知道你是誰)。更特別的是,MOCpages 可是他把工作給辭了,花了整整九個月自己寫出來的唷!九個月耶!不知道要變賣多少積木才能湊到這九個月的生活費!天阿,我感動得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好了不講了,今天重點不是 LCP 個人。我要說的是,如果自己有意以積木作為事業發展工具,也希望能夠獲得 LCP 認證,那要怎麼申請?注意了,以下是一份資訊。由於當一個 LCP 英文不能太差,所以先自己看一下(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好好念英文原因,要是想當一個 LCP 卻先敗在這裡,豈不怨嘆一世人!):


in addition to be a talented builder who explores new and innovative ways of using the LEGO brick and building system, a 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 is also an entrepreneurial type of person who already does or have tangible plans for setting up and running a business part time or full time. We have a number of applications and plan to select 2-3 new LCPs in the fall.


簡單來說,就是樂高公司打算在今年秋天再選出兩到三個 LCP。所以說,如果你有興趣申請,趕快來聯絡樂高大使 BB 就是了!(email:yuchen.shih@gmail.com)。

PS:身為樂高大使的我也有專用的圖片,長這樣:

注意到跟 LCP 的差別沒?LCP 上的圖案是一顆積木,表示他是以積木過日子。而樂高大使則是三顆人頭在對話,清楚說明樂高大使是靠出一張嘴當選的。

至於兩張證書的共同點,則是「LEGO」的招牌。各位注意啊,你沒有獲得 LEGO 公司同意之前,可是不能隨便把「LEGO」掛在你的網站、宣傳文件或是商品上的唷!不然的話,小心 LEGO 派人跟你「談談」。我很確定的是,到時候來找你的律師一定不是 Nathan Sawaya 啦~

1 則留言:

  1. 哪裡可以買到樂高樂園的工作人員名牌製作元件?

    回覆刪除